BKZL

BKZL work porfolio

冬日记录 (十八)

因为要过春节,还有因为工作压力的问题觉得是时候要调节一下心态了,所以请了两天假,连着周末一共是四天假期。

新年来了,在假期中想到的,要做的事情,要维持的心态,都被着急的工作节奏打散了。原先说要下班后做拉伸去锻炼,也变成了躺在沙发上看搞笑视频。

有明显提升的是工作时候的思考。我很明显感觉到我的思考深度提升了,看事情也更加全面。掌握了一个方法去解决事情(不只是技术),也更有耐心了——或者说是更有意识的让自己更有耐心。

工作的时候也在读书,但我渐渐意识到了,只读书不思考是没有用的。只读书不思考都是消极的知识,只有思考了,和自己的情况做比较才会主动的积极去记住去吸收。

之前,我在苦恼的有两个事情,现在都大概有了解决的方向。

第一,关于一起工作的前辈姐姐经常着急说话,暴力输出的事情。我是一个比较温和敏感的人,也不太喜欢冲突。因为和她一对一说话经常会收到些负能量,我考虑要不要减少一些和她单独的会议,这个时间留下来自己去学习、琢磨。今天在读的一本好书,说道:面皮薄的,单独捣鼓事情的人容易陷入习惯性失败,不好意思问别人问题,这样提升很慢。完全戳中了我,因为我就打算去逃避的。读了这段后,我努力找到了一个思考/解决方式,让我能够去忽略她的语气,只从对话中得到我想要的:

1. 每次会议前,都反复的告诉自己:我要解决的问题是1,2,3. 不要在乎她的语气,用词,我只在乎我得到的信息。只要在会议结束后,我的问题被大致解决就可以了。

2. 把自己放在管理者的角度上来和她沟通。她是有经验的,有知识的分析师,只是性格难缠一些。作为管理者,我肯定不能要求所有工作的人、我管理的人都和我相处得来。所以和她交流可以作为我作为管理者的练习,如何去和性格难缠的手下交流,工作,把事情解决,彼此还能保持比较愉快。

3. 在工作的时候最好将自己敏感的、有很多感情的方面关闭。我的温柔,细腻,对别人情绪的敏感是非常好的优点,也是我的特殊之处。但在工作场合,和不太熟悉的人暴露自己的这方面,会给自己很多麻烦。比如, 要处理别人的情绪啊,比如,让自己的心情被影响。

第二件苦恼的事情,和熟悉的人开会经常会聊到自己生活中的琐碎,很容易拉长。一般来说我其实很喜欢和大家聊,但在我需要加紧学习、做事的这段时间里,即使是熟人也太浪费时间了。这让一天结束后,我看看自己做的事情没有什么成就感。很多可以做事的大段时间都被会议打断了。解决方法如下:

1. 尽量把会议都安排在一起,比如三明治压起来,这样不太容易超过约定的时间,就无限制的聊下去。

2.要有意识的控制自己的分享欲。要知道,分享会带来一时的快感,但之后浪费的时间是回不来的。自己的技术增长,分享给大家,有的时候大家不会感激;且,如果大家技术还没到那里,还没有欣赏的心情。就算我预料到了之后他们肯定会用到这个技术,到需要的时候他们问到了我,我再说就可以。我应该把用于分享的时间用于继续精进自己的技术。不要被自己一时的分享之欲压倒。

3. 不要太慷慨。即使我认为知道一件事情对大家都有益处,想要分享自己做事情得来的经验,已防止大家重蹈覆辙的时候,大家是“被迫”去接受的,而不是主动问我想要的。他们会觉得我要了一部分他们的时间,而不把这个当成一个值得感激的事情。我应该做好记录,安心做自己的事情。在他们说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,发记录好的文档给他们。这样又可以节省自己的时间,又获得大家的欣赏。

今天晚上和爸妈说电话。每次看完书后我都会陷入沉思状态,不太会踊跃发言。也许这次又是他们多说话,我来倾听吧。这样其实很好,我得到的比我给予的多,这样永远是个学习的过程,而不是说的时候兴高采烈,说完很空虚。

评论
©BKZL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