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KZL

BKZL work porfolio

冬日记录 (十七)

来记录一下今天发生的让我烦闷的一件事,不然有可能会睡不太好。

简单说下发生了啥。转到新的team工作后,我需要学习新的系统。因为新老板给我布置的第一个工作有点复杂,而且周二问了我进度,让我有点紧张。所以这两天都在飞快读文件,找user manual学新的系统。

同时还有一个姐姐来带我,她算是新组的老资历的,大概下午带我一个小时左右。和她交流的时候,时常感觉有阻碍,她有的时候心情不太好,很明显在语气中会影响你和她交流。她的态度不是很encouraging,我又是一个对别人情绪格外敏感的人,所有有的时候会给我带来一些负能量。我想,能少去问她问题就少去吧。这就是我为什么自己独自捣鼓学习新系统的原因,因为我虽然自己搞一搞可能有点压力,但至少不用去处理她给我的情绪。

所以今天下午我们又开会。我问她问题,这个其实是个很好的问题。我才接触这个系统两三天,已经问出来了新组工作一年人的都不知道的问题。她的反应是:你问的太细了,你现在不需要知道这个。当她还是给了我一个勉强的解释之后,她硬邦邦的问我,你现在code能看懂了吗?我说,看懂了,然后给她展示我的notes,user manual没啥用,全是我看一个个scripts记下来的。她的反应,你不用死记硬背,这个用了就自然而然记住了。

我:....(我基础都没打好,根本写都写不来,肯定要看懂才写啊。这笔记就是顺手做了。)

她:你的做法和我的做法都不太一样。我都是先直接做,问问人,自然而然就会了,那些user manual我都翻都没翻。

我:...(你态度这么冲,我咋问你啊)

之后又问她一个问题,问的很委婉: 我在读user manual的时候看这个词一直出现,在这个系统里有很明确的意思,我现在还有一点不太懂。我想问你之前用这个系统的时候有同样的疑问吗?如果你有一个比较完善的理解能不能告诉我。

那个词条就明显在那个系统的页面上,大大的写着。

她:我不知道啊(无所谓的语气)我为啥要知道。

我:……哦,我没有说你一定要知道。我只是看了书不太懂,我想问问,如果你知道的话可不可以给我讲一讲,但你不知道也很正常。

她:我不知道。你看那个书上很多都是现实生活里用不到的。

然后她基本语气厌烦了,那种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的语气。然后一如既往的说,我觉得你这样学不行的,太死记硬背了,不能从书本学。又说,你的问题太细了,你看xxx, yyy他们都进来一年了,我估计他们现在都不知道。还有,你现在记这些,都没有用,估计真要用的时候都忘了。

她说完这些评论,我不知道是什么意思,可能指望我回一些话吗。重点是我完全不赞同她说的。不知道这个意思,怎么去评判有没有用?我们当初学英文不是死记硬背吗?笔记记着我读过了,真要用的时候,我再翻不就好了?

我已经很久没有听过别人说:“这个问题不是个好问题了。”或者“你不需要知道这个”。这样的态度,有点防御状态的,让我很疑惑。我后来分析,觉得她的“不是全能的”被我揭穿了,所以可能有点生气?焦虑?我不知道。

我一开始有点难过,觉得是我做事太书本了?是我问的问题太超乎于我的级别了?为什么她生气,有点责怪我,像是我犯了错一样,但其实我只是问问题啊。但我后来分析,觉得自己是正确的。

第一,用自己能接受的方式获取知识是正确的,每个人获取知识的方法不一样,从书本从实践,只要最后都能做成事情,就可以。

第二,问问题,只要是出于一个真诚的态度提问就应该被尊重。不应该被“现在问的太难了”“和我们工作无关”就这样被掩盖。一个好的老师或者领导,是应该鼓励问题,回答解决问题的。很多时候,这个问题没有办法解决,是因为你对某些部分还很困惑,这时候,不问怎么去解决呢?

第三,在对别人不完全知道的情况下,直接说:我觉得你这个太XXX是个很武断的行为。在不完全知道别人是如何获得信息,处理问题的情况下,很有用自己的臆想来判断事实,给别人盖章的感觉。

她的所作所为很是幼稚(直接在工作场合冲我),有些反智(轻飘飘的说,不需要知道,很骄傲的样子),比较封闭(不觉得需要学习更多知识),基本没有风度,还很明显是因为被戳到痛点的激烈反驳。让我有一些难过,更多的是不解,我做什么让她这样攻击我,即使只是轻微的。让我不禁感叹,人性的确是复杂的,因为她大部分是个还可以的人,是个好员工……

我的做法:应当直接问问题,不要让自己的心情被她说的什么影响。只要获得答案就够了。我也要坚信自己是对的。我的做法和在我之前的优秀的分析师相比,没有什么大的差别,不需要因为这个姐姐资历老而惧怕。我要相信自己,她说的话当耳边风。毕竟,我的确用我的一直以来的方法学的很快很好。我和她已经坐在了一样的位子上,而我的年龄比她小半轮。

我要相信我自己。我一直是一个rock star。我之后一定会成为比她更优秀更出色的人(工作方面,且培养别的分析师)。我要相信,我善于独立学习,善于抓住重点,且温和待人,引导别人去思考的方式是符合我自己的性格的,也是让我独特的特点,我应该保持,而且自信的保持,不要被任何的人或者事情动摇。

评论
©BKZL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