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KZL

BKZL work porfolio

冬日记录 (十六)

用这个来记录一下这周发生的生活、工作中有意思的事情。我爹每次和我讲电话觉得我讲的很多东西很有趣味,不记下来可惜了,以后回过头来看,还可以当作小说素材。

我决定以时间顺序,争取每件事以十句话到二十句话以内描述清楚。

圣诞节家庭聚餐刀光剑影

    圣诞节因为男友爸爸感冒,而且疫情人心惶惶,男友妈妈将聚餐推到上周六,确保没人感染。聚餐当天,因为安省改了政策,大半个聚会都在室外举行,大家围着火炉里的一小团火。到了后半,大家冻得受不了就移到室内,看完礼物后开始闲聊。男友妈妈先说自己在疫情期间大赚了一笔,大家纷纷祝贺,却没有人细细问一问。当时我去倒水喝了,可听到话题很快移开觉得很疑惑。因为男友妈妈是一家之主,而且为了办这次聚餐忙前忙后,也掏了一半的钱来资助所有小孩,于情于理大家都应该好好问一问,满足一下她想聊天的欲望。

    麦克风很快被男友爸爸拿去,男友爸爸大谈自己在野外登山的事情,即使这些事基本所有小孩都听过两三遍,所以大家渐渐露不出笑模样。男友爸爸占着麦克不放手,说完一件事立刻连着下一件。

    男友妈妈可能有点烦闷自己风头被抢,连发出几个灵魂提问。比如男友爸爸炫耀自己最近交的登山好友,很是年轻,且是加国登山里很杰出的一人,他感慨人家愿意叫上他一起游玩,他甚感光荣。男友妈妈问:“我都不知道,你什么时候变成这么谦虚啦?”得知那好友也五十好几,算不上常识里的年轻,她又道:"XX看来你的确是老啦。”男友爸爸可能有些尴尬,又谈及自己最近因为没充手机电,且上山太晚,也没有手电筒,自己孤身一人上山迷路被困,没办法在树下休息一晚最后被911救援队解救一事。男友妈妈灵魂提问第二弹:“XX,你做这些危险的事情,你到底追求什么?你到底为了什么?”语气透露出不理解不赞成,男友爸爸尝试解释没法说服,只好略微气急败坏道:“我在山上,大自然里,时刻能感觉到一种神秘空灵的力量?我觉得你,应该不太懂,也欣赏不太来神秘的事物吧。”男友妈妈为遮掩尴尬放声大笑,而小辈们都缄默不语,空气传荡着她爽朗的笑声。

    我和男友对视,我们都心里咯噔一下。对我来说,这话的潜台词很明显:男友妈妈觉得男友爸无知莽撞,不爱惜生命。也许是因为年纪大却没很多钱,只能通过做这些冒险的事情才能证明自己的能力,比较愚蠢。而男友爸,坚持自己在山上能感受到山的灵息,是和大自然紧紧相连。自己独闯山上,是勇敢;自己原地等待救援,是冷静自持;自己下次继续这样,是冒险精神值得发扬。这样都是男友妈,只会挣钱的,庸俗无趣的人理解不了的。

    男友爸又絮絮叨叨得说些什么,不知道是在说一个大家已经听过百遍的新经历,还是为说过的故事增加细节。男友妈看没法打断他,只好用幽默的方式表达她的不满。她将电脑拿来,放在自己膝头,浏览页面:“XX, 我想到一首诗,我觉得很适合你,叫《未选择的路》,你们听说过吗?”这首诗在英语母语者中的普及程度如同李白的《静夜思》,于是我听到男友爸和男友都喃喃到:“听过的,知道。”男友妈有点意外:“原来你们听过的。”她随着打开一个有声书,一个苍老邪恶的声音开始诗朗诵。我们在这朗诵人的声音里坐立不安,无法判断男友妈是夸奖是嘲讽。诗读毕,男友妈心满意足得合上电脑:“这首诗讲冒险精神的,XX,就送给你了。”男友爸面无表情的说,谢谢。

    之后又是听男友爸说他的奇妙历险,以及照片展示。小辈们无不昏昏欲睡。终于熬到八九点聚餐快到尾声,男友妈留我们过夜,但我们都决意要回去。开了半小时将大叔叔送到市中心,车里终于只剩我们俩人,我们开始放心吐槽。我们都同意当男友爸开始持续将自己冒险过往的时候,我们开始焦躁。如果要留到过夜,我们俩的耐心都会被磨尽。男友和我说,男友爸是一个比较自我中心的人,谈话中最好话题要一直围绕他打转;而男友妈是个比较无私的人,比较照顾人。我觉得很有趣,因为男友爸其实个性温和,而男友妈个性刚硬要强,经常和孩子们发生口角。在我更年轻的时候,如果你叫我将这四个词做配对连线,我定是要将“好脾气”和“无私,奉献”放在一起,将“坏脾气”和“自私,自我中心”放在一起的。而现实生活永远没有语文阅读这么简单,人都是很多面性的,在这性格的一面上得分了,让人如沐春风,可能在性格的另一面就让人难过,让人与其相处如坐针毡。

花心思做整理工作受到上司夸奖

    上周老板说想开一个长会,让大家讨论这个季度要处理的事情,并以难易度以及重要性划分类别,排序。他觉得我做事很有条理,就把这事给我做了。上周周四周五花了时间设计出一份模板,在周一的时候掌控着会议,引领大家一起讨论,决定了这季度要做哪些事情,以什么顺序做。这周三,老板告诉我,他在高管面前展示了我的模板,并且大力夸奖用它,整个会议多么得顺利,会议的结果也很清晰,一目了然。高管非常喜欢,要老板发一份给她,她要分享给她带的别的队,希望他们也可以用这模板讨论要做的事宜,并且觉得这份模板可以在高管周会上作为一个好的作品来展示,呈现。我并没有太意外,因为这个模板的确做得很好,而且可以被持久的使用。我比较感激的是,在现在的队里,我有时间去做这些动脑筋的设计的事,可以将我性格里理性,整洁的一面,还有有创造力,有审美的一面一把体现出来。

和高管抢着在会议里发言

    虽然已经换了新队,但是仍然在交接中。邻居小组需要理解我旧队在做的事,所以定了一个一小时的会议。这是一个小组对小组的会议,对方那边出了一个管理,还有手下的几个分析师。我的旧队也是一样,一个管理,还有手下的分析师,加上我。前五分钟,我们相谈甚欢,分析师之间说话很技术且很细节,几乎不说空话。结果,旧队的高管来了,气氛骤变。邻居老板甚为意外:“XX,我看见你有点惊讶,我都不知道你会来。”旧大老板一来,他将会议转为个人演讲,只讲宏观事物,且做下好多承诺,势必要分享所有的有用文件。原先流程是邻居小组问问题,我们回答。现在变成旧大老板如机关枪一样噼里啪啦说话,一句接着一句,越扯越远;邻居小组好几次尝试问问题,都无法插进嘴。邻居分析师不禁和我吐槽:所有大老板都一样,话好多。

    我无法忍受自己的宝贵时间被旧大老板浪费。对我来说,他说的百分之八十都是过于宏观,也许是邻居小组已经知道的事情。且他如此盲目自信的交流方式,更引起我的不满,觉得他只把会议当成他个人演说的场合,完全不图解决问题。领居小组想知道的事情,是我亲手做过,大老板连指挥都没有指挥,当时只是听到了我的汇报,问我要如何处理,收到我的回答,拾我牙慧罢了。我听到他大而空的讲话,我如同一个参加过战争的老兵,听到一个没上过战场的人,纸上谈兵,夸夸其谈,轻佻的、或者故作深沉,为了装作自己很懂的,说着我打过的仗。

    我有点怒火中烧了,觉得他简直是不尊重,且是愚蠢的。我和我原老板私聊(我与他说话一向直接,不太客气):为什么XX一直抢着会议话头不放呢?关于这个话题,我有很多话要说。我老板回复:我理解的。稍后他插入大老板喘气里的空隙,提议下次可能还要开会,且要精简参加的人(就是去除大老板)。并且,ZL(我)有第一手的经验,她应该有很多信息可以分享。我抓紧机会,就开始说话。我一般说话都是慢条斯理的,这次却如同有鬼在后头追我,我说得清楚但是飞快。每一次听到大老板的吸气,我都担心是他要插话。我终于说完,且给邻居小组问问题的机会,他们也不辜负我的期望,立刻问了起来。我努力在问题抛出来的第一秒就开始回答,因为只要我等,前大老板就会在第二秒第三秒旁若无人的回答起来。

    好笑的事,在有一些简单的技术问题前,我刻意没有去回答,等待前大老板回答,但等了几秒,他也并没有开口的意思。那真是非常基础的技术问题,让我觉得不是他不想回答,而是没有确切做过事情,这么简单的问题也答不上来罢了。

靠着经验和分析解决不熟悉的问题

    我来新的队一个半月了,但已经还是要帮旧队的忙,所以并不是百分百的时间都用来学习新的知识。即便是如此,新队老板仍然让我开始做事,让我不懂就问他。这次的事是要为一个合作小组做个报告,来分析新队的产品情况。报告做出来以后,有一个数据比我们想象要差很多。我来问新队老板,让他帮我分析我程序哪里写错。新队老板说好,但是之后就没有回复。我因为觉得自己不懂而不知从何处下手,觉得这件事应当新队的老员工做比较合适,他们懂得,也就容易找到哪里出了错。我翻了他们写的程序出来看,并没有发现和我写的有什么大的出处,便更加疑惑。

    我给自己定的时间是这周五要把报告改到合理,然后交出去。于是周五上午,我就给自己定目标,中午之前要找出了错误在哪里。我的想法是,我在旧队做得顶呱呱,虽然新队的产品看似不同,但应当还是有很大一部分是相似的。于是我就相信了自己的经验来拉数据做分析,第一个方向就找对了,发现我们将一个不属于我们负责的版块规划进来了,影响了新队的产品表现。将那板块去除,报告数据立刻变得正常可以发出去了。新老板读了我的分析,说我仔细,抓得好。我觉得很有意思,虽然我还不是最懂新的产品,但我的经验,直觉和分析能力都很强,且都可以用来帮助来处于这样的问题。下次遇到问题不要慌,我只要冷静的想:我是来学习的,我是来解决问题的。把我想到的可能性,一个个去试,都试了没有办法,就去问人呗。这个报告在下午两三点时准时发了出去,真是可喜可贺。

不断尝试解决电脑问题

    我收到的电脑和一般员工的电脑有些不同,不知道是不是安装过程出了问题,我的一个软件非常老旧,经常出问题,而做很多有技术含量的事情,又必须要用这个软件不成。

    我花在解决这个问题上的时间估计有24个小时或者更多了,但直到今年仍然没有解决。新老板说,如果没办法他就来帮我要个新的电脑。我问,那如果新的电脑也有一样的问题,那怎么办呢?他不说话了,因为新电脑是否有一样的缺陷,我们都无法保证。

    新年一过,我和一个比我技术更高的老大哥一起看我电脑的问题,就喊他老莫吧。我和老莫坐了半个小时捣鼓,并没有成果。后面我也给公司的科技热线打电话,他们推卸责任,我义正言辞数落了他们一顿,但也对事情的解决没有帮助。到上周五,我试过了我所有能想到的方法,只除了一个就是卸载重装软件。

    这周五,我把别的事情都做完了,和新老板说:我现在要最后一搏了,如果我卸载重装还是没法解决问题,麻烦你就去给我要个新的笔记本。然后就是重启,卸载,自动重装。重新试软件的时候,的确遇到了波折,但是跟着屏幕上的指示,我竟然弄成功了。这个新装好的软件,竟然可以支持我的基本技术需求了。

    我连忙发了邮件给老板和老莫让他们知道,事情解决了,附上我试了什么,是什么顺序。老莫人很好,特意回信来恭喜我。我悠悠的回信:我最近才意识到一件事情,只要一个问题和软件有关系,无论问题多深奥复杂,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大多是重装卸载……

    我自认很幽默,也许老莫在电脑那头也笑出来了,那估计还是对自己花费的那半小时感到不值得吧,总之,他没有回我。

给小徒弟写暖心鼓励指导她进步

    我旧队的小徒弟在前段时间闯了一个大祸,处理完那个事情后,她被旧老板吩咐要做一个挺复杂的事情(对她那时候的技术,以及理解力都是个不小的挑战)。她中间出了好几个小问题,直到昨天,她告诉我测试终于成功了,然后她还问我一个技术的问题。当时我正在忙于新队的事情,只是匆匆回了她的问题,忘记了恭喜她。下班后我将菜炖上了才意识我应当对她的成果做出肯定,于是赶紧坐在沙发上开始给她打字,直接写成了一篇小作文,告诉她做的很好,要记住这一刻的感觉,要不断得做和这件事一样的复杂的事情,这样才可以锻炼自己,变成在职场里不可取代的人。她很感动,也写了回信夸夸我前途似锦,比老板更会带人。我也很感动,希望我们俩都能积极向上,越来越好。

评论
©BKZL | Powered by LOFTER